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治理研究” 举行开题论证会

创建时间 2020/09/08  杨潇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9月3日,由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金波教授主持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治理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武汉大学资深教授马费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冯惠玲教授、原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建教授、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研究馆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曾建勋研究馆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范并思教授、安徽大学江淮学院院长李财富教授、青岛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杨来青研究员等专家组成员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开幕式由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党委书记丁华东教授主持。

上海大学文科处副处长孙秀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对出席本次开题论证会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以金波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表示诚挚的祝贺。孙秀林教授指出,金波教授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上海大学文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标志着图情档系在全校文科发展版图里迈上了新台阶。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学科交叉是人文社科发展新的增长点。在此背景下,金波教授主持的“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治理研究”具有重要的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意义,既是金波教授对前期学术耕耘的阶段性总结,也时上海大学新文科建设、交叉学科建设的重要突破。孙秀林教授希望,今后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继续支持金波教授以及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的发展,并预祝项目顺利推进、圆满成功。

项目汇报与论证由开题论证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资深教授马费成先生主持。首先,首席专家金波教授汇报项目总体情况,金波教授对项目的选题价值、研究思路、研究框架、重点难点、研究创新等情况进行了介绍。然后,五位子课题汇报人分别报告了五个子课题拟解决的主要问题、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成果等。


专家们针对项目研究框架、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等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障碍和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方案,可以从历史维度考察和追溯数字档案馆发展变迁历程;持续跟进“国家大数据战略”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发展动态;强化实践调研,把握国家档案事业发展前沿;关注政策、标准、指南,强化制度建设与研究;关注技术革新、智慧档案馆发展等方面深化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治理研究。论证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治理研究”是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背景下提出的重大课题。该项目研究方案设计科学,研究目标具体明确,研究内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有效,研究团队分工明确,研究计划安排合理。该项目研究有利于丰富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理论内涵,完善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治理方式、治理路径与治理策略,为国家数字档案馆建设与档案治理现代化提供理论与智力支持。相信经过项目团队的同力协契、刻苦攻关,一定能够展现学人匠心精神,打造学术精品力作,结出丰硕成果。(杨鹏供稿)


上一条:我校曾军教授的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下一条: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人工智能前沿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 举行开题研讨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