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智库沙龙动态(十月)

创建时间 2022/11/01  张怡怡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13日,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围绕“迎接二十大、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妇女发展”为主题的智库沙龙活动顺利举办。此次会议由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黄苏萍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香港树仁大学社会学系高崇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郭秀云教授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贾文娟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蒋莱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李鹏副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刘春燕副教授、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苏忠鑫助理研究员、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汤艳文副教授、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赵丽娜副教授校内师生。

围绕“迎接二十大、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妇女发展”智库沙龙主题,与会专家紧密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妇女发展现状、瓶颈障碍、未来的趋向,从各自研究领域建言献策,不仅提供了理论反思,更是具备了决策咨询参考价值,以真知灼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论坛为2022年度上海大学决策咨询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上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妇女发展现状特征”(2022JZYX021)阶段性成果。


10月18日下午,“国际学生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实现路径”智库沙龙线上线下同时举办。

此次沙龙邀请到市教委国际处副处级调研员葛静怡、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处处长武成、同济大学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原主任禹昱、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卓明、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原副院长、留学基金委校友工作平台负责人姜丹,上海大学文科处副处长汪建、上海大学国际部党委书记王丽娜、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颖洁、上海大学国际部国际处副处长,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徐晓红、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裴雨来、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阚怀未等出席。本次沙龙由裴雨来教授主持。

会上,姚喜明教授作了题为“国际学生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实现路径”的汇报,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特征,国际教育的纲领意见,国际学生教育的目标,当前存在的问题,造成问题的原因及对策和建议六个方面作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和领导们围绕国际学生教育问题展开讨论,从共性问题、顶层设计、经济学角度、学生角度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的宝贵意见。

本次沙龙为上海大学2022年度决策咨询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加强来华留学教育的宏观规划,培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人才”(2022JZYX012)阶段性成果。


上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上海大学上海市舆论研究所、上海大学新闻宣传研究中心主办的智能传播时代的舆情治理—“新常态下的台海议题”专题论坛于10月27日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举办。

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中心主任、上海大学上海市舆论研究所名誉主任李良荣,上海政法学院纪录片学院院长、教授戴元光,上海大学智库办主任汪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华,以及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韦宗友。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副院长周宇豪,上海大学上海市舆论研究所主任赵士林教授,新闻宣传研究中心主任齐爱军教授,舆论研究所副主任单凌、易红发,以及虞国芳、李道芳、刘燕、钟怡等学院教师也出席了此次论坛。

会议由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宇豪主持,上海大学智库办主任汪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在论坛开场时分别致辞。

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智能传播时代的舆情治理和战略传播进行探讨和交流,并聚焦台海议题的舆情特征进行分析和研判。

在动荡的国际局势下,为了更好地应对国际涉华舆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上海大学上海市舆论研究所和新闻宣传研究中心还将继续同兄弟院校展开积极合作,从战略传播视角出发,针对智能传播时代的舆情治理提供建设性意见。  

本次论坛为上海大学2022年度决策咨询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智能传播时代的舆情治理”(2022JZYX002)阶段性成果。


上述活动由智库管理办公室主办,各学院承办,并得到发规处和社会学院的大力支持。


智库管理办公室

2022111



上一条:上海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论坛暨 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条:上大智库沙龙动态(九月)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