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获立12项

创建时间 2019/03/20  杨潇   浏览次数:   返回

日前,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获立12项,其中规划基金项目5项,青年基金项目7项。
从部门分布看,此次立项共涉及9个部门,分别为管理学院获立2项,新闻传播学院获立2项,图书情报档案系获立2项,文学院、社会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悉尼工商学院和高等教育研究所分别获立1项。
从学科分布看,此次立项共分布在8个学科,分别为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2项)、艺术学(1项)、经济学(2项)、管理学(2项)、新闻学与传播学(2项)、中国文学(1项)、法学(1项)和社会学(1项)。
我校今年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情况有以下两个特点:
第一,学科和学院分布情况较好。今年我校的立项项目共分布在8个学科,涉及9个部门,分布较广。
第二,青年教师参与积极性高。在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申报中,我校青年基金项目占总体申报量的60%,40岁以下青年教师成为申报主体。同时,从立项情况看,青年基金项目的立项数也超过了规划基金项目的立项数。这体现了我校青年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的极大热情,也彰显了我校的科研潜力。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是教育部面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设立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其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在每一年的一般项目申报工作中,教育部同步发布五类专项课题面向全国招标,其中四类专项课题是我校老师可以参与的,分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课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专项课题;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文科处和各院系在每一年的申报工作中均充分动员、积极组织、主动谋划,确保申报质量和立项量。
 
 
具体立项名单如下:
序号
所属学科
课题名称
项目类别
负责人
所在部门
1
艺术学
道德关怀与身份识别:南宋"闺阁"题材图像的文化隐喻研究
规划基金项目
高平
高等教育研究所
2
经济学
稳增长和防风险双目标下银行流动性创造调控工具研究
规划基金项目
刘喜和
经济学院
3
经济学
我国债券市场尾部风险的识别及其对债券定价的影响研究
规划基金项目
朱杰
悉尼工商学院
4
管理学
基于ERGM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网络形成与演化机制:依存型多层网络视角
规划基金项目
王海花
管理学院
5
新闻学与传播学
记忆与认同:"中国记忆"的影像建构——基于中国纪实影像生产的研究
规划基金项目
虞国芳
新闻传播学院
6
中国文学
日本近代词学史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刘宏辉
文学院
7
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
西学东渐与本土突围:民国档案学教育发展史研究(1934-1949)
青年基金项目
张衍
图情档系
8
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
文化与科技融合视角下公共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模式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王毅
图情档系
9
管理学
社交网络情境下老年用户从众行为影响因素和行为机理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许肇然
管理学院
10
法学
"习惯入典"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陈吉栋
法学院
11
社会学
制度环境、工作模式与艺术生产: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艺术兴衰史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严俊
社会学院
12
新闻学与传播学
新媒体使用与大学生情绪健康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刘燕
新闻传播学院
 
 

上一条:我校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立24项
下一条:我校37项科研成果喜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